邯郸市领创中等专业学校,是经河北省教育厅、邯郸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全日制中职学校。
领创新闻

《邯郸晚报》整版报道——在领创,有过这样一种感动

时间:2019-05-21 08:05:56 发布:领创中等专业学校 来源:领创中等专业学校

 

 
在领创有过这样一种感动
 
“妈妈,这是我勤工俭学赚取的薪水,我给您买了台洗衣机,下午就能送到家里,希望您不再那么操劳。”
5月11日,在领创中等专业学校举办了“浓情五月感恩母亲节”活动。学校邀请二百余名学生家长走进校园和老师们一起畅谈孩子的未来,了解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和他们的学习情况。孩子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也为妈妈们送上了丰富多样的节日礼物。
 
“妈妈讲一讲我出生的故事吧!”
 
中专一年级正是花一般的年华,妈妈们对于孩子的未来寄予了深切希望。“亲爱的妈妈,我现在上学离家很远,希望您能好好照顾自己,我一定好好学习,报答您对我的养育之恩。”
家长们走进校园的阶梯教室落座后,首先拿起孩子们为家长写下的一封信。看到孩子们真挚的问候和感恩的话语,妈妈们早已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活动中,领创中等专业学校中专部副校长张东巧在活动中为家长们和孩子们布置的一个家庭作业,学校为每一位学生发放了亲情卡。
亲情卡是老师们搜集的117条问题,67个选择题,50个问答题,里面的问答题提到了“你知道父母的体重吗?知道父母的爱好吗?知道父母喜欢唱的歌吗?知道父母喜欢看的电视剧吗?知道父母不喜欢干什么吗?知道父母一个月挣多少钱吗?”所以,设置了这么多问答题,就是希望叛逆期的孩子在回家的时候,静下心来跟父母去聊一聊,这些都成为孩子们和爸爸妈妈聊起的话题。 
中专一年级20班的学生来智鹏还把与妈妈的对话制作成小视频,在翻转课堂上给学生讲课,这些特色演讲在孩子中引起极大反响,也在鼓励更多的孩子大胆说出“妈妈,我爱你!”
“妈妈讲一讲我出生的故事吧!”家长们告诉记者,孩子放假回到家里会问到我们这样一个问题。这让我们感到很诧异,后来听说是学校给他们布置的作业后,就和孩子去讲,讲着讲着我们就都投入了甜蜜的回忆中,孩子听的特别认真,讲完了都不肯离开我们的身边,还要不停地问这问那,好像忘记了他是在完成作业。好久没有和孩子这么畅谈了,这样的家庭作业我们感觉非常有意义。
有些家长表示,孩子们在学校会学习一些歌颂母爱的歌曲,他们会唱给父母听。虽然唱歌跑了调,但是在爸爸妈妈的心目中,这些歌是最动听的。
 
“我们自己挣钱为妈妈买礼物!”
 
领创中等专科学校采取的是二四学制,除了正常在校学习外,寒暑假期间,学校会组织孩子们去实习。
去年寒假的时候,很多一年级家长不理解。他们纷纷向学校反映:“孩子年龄小,从来没有离开过家在外面过年”。但是在学校的耐心说服下,家长们还是放开手脚,让孩子们走出了家门。孩子们奔赴南方进行了勤工俭学。
在勤工俭学中,学生们有了很大的收获。
21班的陈世华说:“感谢老师和学校给我锻炼的机会,我在工作中锻炼了自己。”
23班的金路乔说:“我学会了交流,懂得了克制脾气,承受压力,学会了克服。”
20班的卢梦郁说:“我收获了有形财富,是帮助家长减轻了负担,我收获无形财富是收获了自立,自强,还有人际交往能力。”
这些就是劳动教育带给孩子的收获,他们用打工赚来的钱缴纳了学费,同时也用这些钱为父母买了很多的礼物,在母亲节上,孩子们将精心为妈妈挑选的礼物送给了她们,或是一条美丽的丝巾、或是一只精致的口红,再或是一双合脚的皮鞋,妈妈们收到了礼物,拥抱着眼前长大了的孩子不肯撒手。
中专24班学生薛鹏艺在寒假勤工俭学回来后,用自己劳动挣来的钱为妈妈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母亲节的时候,他给妈妈送了一朵康乃馨,把礼物的秘密告诉了妈妈,给了母亲一个大大的惊喜。
 
“文化是玩出来的!”
 
母亲节上,孩子们纷纷给妈妈们亮起了绝活。萨克斯、二胡、古筝、还有皮影戏、剪纸、茶艺等等技艺,让妈妈们大开眼界。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些在电视上才看到的技艺,自己的孩子竟然能精通。
这些都源于领创教育的第二课堂。校园里的第二课堂有音乐、体育、舞蹈、美术、陶艺、花艺、皮艺、还有跆拳道、散打、还有我们的乐器……三十个项目。
领创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于1994年,是目前邯郸市成立最早的一家计算机互联网实训基地,是邯郸市成立比较早的一所中专学校。
很多家长都在问校长李入元,孩子是来学互联网专业的,为什么要学这些琴棋书画呢?
校长李入元告诉家长,文化是玩出来的,学校的第二课堂就是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学校聘请了在这些艺术领域有一定造诣的民间大师来教授孩子。采用的是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很多大师都是国家、省级、市级的非遗传承人,他们教授孩子艺术的技艺,孩子还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工匠精神。
就是通过艺术去热爱生活,通过生活找到幸福,所以第二课堂的学习是让孩子找到幸福的最佳途径。孩子向家长展现技艺的时候,家长们从孩子的脸上看到了笑容、自信、阳光与开心,更看到了幸福。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第二课堂里,孩子们自己组建了军乐团,他们从一无所知到了解到什么叫萨克斯,什么叫大号.....有的孩子要经过两三周时间才能把乐器吹响,然后又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练习才能吹出曲子。
在这个乐器吹奏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坚持。伴着这种坚持,带着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开启了探索知识之路,让他们也逐渐爱上了学习,爱上了校园。
活动的最后,孩子们集体为母亲们诵读了诗歌,演唱了歌曲,同时为妈妈送上了美丽的康乃馨,并给予辛劳的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妈妈们看到成长中的孩子,也深情地将头靠在了孩子们的肩膀上...... 
友情链接

0310-8170888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日:9:00-17:00)

扫一扫 加关注